江祭燊

[唐莲中心向]逍遥渡(七)

踩点发布.jpg

我在这一章里疯狂絮叨hhhhh

李太白告别倒计时了属于是

🈶原创角色(男)但是唐莲中心向,给到唐莲的笔墨一定大于等于新人物

私设🈶 走书+微量真人剧剧情

会把包括但不限于李白的诗词化用进本文,作者笔力不逮肯定会存在bug,只能说尽量不ooc,希望多多包涵

详细设定及避雷见楔子 




以下正文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(七)少年珠冀配白马,秋莲寒光剑出匣。


无心已经跑了,紫衣侯再留下去也没什么用,紧跟着也黑着脸飞身而去。

余下几人便商量着今晚在美人庄借宿一夜,虽说此次与天外天的战斗没人受伤,但大家也都风尘仆仆疲惫不堪,如此也好休整一番。

等到众人都安定下来了,唐莲心中记挂着无心的事,一路竟不知不觉来到了无禅和尚的小院,意外发现众人都在。

“看,我就说不用去叫,他会自己过来的吧。”原本懒散地靠在柱子上喝酒的李太白直起腰,得意地笑了一下,眉毛都飞到太阳穴上了,丝毫没有高人的风范,反倒像个混混,最多,是个厉害的混混头子。

见大家都到了,无禅也不等别人发问,自觉地开口解释了一下事情的始末,当然,关于忘忧大师的事情,是李太白代为介绍的,也省得他作为弟子难开其口。

说得差不多了,众人便都纷纷散去,唐莲也得了一封信,一封雪月城百里东君来的信。

“凭心而动吗……”


李太白看自家崽崽愁眉不展的——你是怎么从那张面无表情的脸上看出来心情不好的啊喂[系统抓狂.jpg]——决定追上去开导一下。

“前辈,这凭心而动究竟是什么意思?”

“唐莲,我且问你,抛开司空长风给你的任务,单就无心而言,你是愿意放他走,还是想要带他回雪月城?”

“可我是唐莲,我身后是雪月城是唐门,我不能这样做。”唐莲罕见的有些激动,好像独自淋雨的幼猫见到一直投喂自己的叔叔打了伞冲他招手,喵喵叫着栽进他的怀里诉苦。

李太白并没有立刻回答,他偏过头去取下身后背着的剑,有几颗浅淡的星子发出毫光,落在他脸上,倒显得这个一贯不着调的男人温和且可靠,他把剑身上包裹的布条一层一层地取下来,抚摸着寒光闪烁的剑声,慢声说道:“你知道我的剑叫什么名字吗?”

唐莲注视着他,好像泡进了一捧温水里,放松且舒适,心绪顿时安宁下来,此时虽然有些摸不清头脑,为什么李太白突然转换了话题,但良好的教养使得他拱手答道:“在下曾听前辈说起过,这柄剑名叫龙泉。”

“对,他叫龙泉,‘龙泉解锦带,为尔倾千觞’的龙泉,剑长三尺七寸,剑重六十两,他坚硬,锋锐,削铁如泥,是一柄绝世好剑。他曾经有一个与之相配的剑鞘,拿顶好的黑檀木做胚,大漆调灰,反复打磨,蟒皮作衣,白金为饰,即便是拿到千金台,也能值上几百两银子。可是我却把它扔掉了,你知道这是为什么吗?”

唐连摇头,拿疑惑的目光望向他。

“剑鞘虽然是剑的容身之所,它约束着剑不随意伤人,约束着人学会修身养性,所以称剑为君子之器。但是剑鞘也同时限制了我的剑,叫我不能随心所欲地拔出它。”

唐连若有所思的点点头。

“那你知道我为什么要在剑身缠上布条吗?”李太白又问。

“因为前辈想要用另一种方式约束自己的剑?”唐莲不愧是天之骄子,天资聪颖,一点就通。

李太白点点头,又把布条缓慢且细致地一层一层裹到剑上:“对,就是为了约束他,我虽然摒弃了世人对于剑的要求,却对剑有自己的理解,我把那些仁义礼智融化在认知里,学那无形无象、生养天地的太和先天,飘渺出尘,凌风而飞,却也不失去浩然正气,用这些来约束我的剑。逍遥自在却光明磊落,这就是我的心,所以没有人能说我的剑不合理法。”

从那日在青鹿客栈与李太白相遇起,唐莲总是看到他慵懒地喝酒吟诗看风景,有时也说些惊世骇俗或者为老不尊的话。唐莲从前以为他的潇洒自若是因为没有什么可牵挂的了,可如今回头看看,他从心所欲却从不逾矩。虽说世俗常理从未约束过他,但他从不欺凌弱小,行事也是君子坦荡荡,即便遇到敌人时总是先以理服人,却不惮于与人争斗,永远有他的信念和底线。他总是在坚定地相信自己,更坚持自己。

“你也一样,唐莲,你就好像是一把绝世长剑,二十三年的风霜雨雪坎坷经历已把你磨得锋锐无比,但是你被约束在那些与其说是家族的,不如说是你自己画下的条条框框里,不能跟随自己的心。

唐莲,做你自己。

刚才我问你,你也答了,若抛开那些雪月城大弟子,唐门唐怜月坐下弟子之流的名头,你本心是想要放他离开的,你同司空长风一样,都觉得他不过是一个十七岁的孩子,在寒水寺忘忧大师的教导下一心向善,绝不会去做那些妖魔之事的,对吗?”

李太白说得很慢,一字一句地把话语淬到地上,唐莲的目光逐渐坚定起来。

“唐莲,你早已明白自己认可的是什么,何不借着这个机会,凭心而动一次呢?”

“唐莲明白了。”他把百里东君寄来的纸条小心地折叠好,放在怀里最深处,又整了整衣冠,认真地向李太白拱手行礼,“多谢前辈教我。”

李太白于是笑了,大笑,他拍着唐莲的肩膀道:“没事没事,还有,小莲啊,你做选择的时候不要忘记告诉你的师傅和同门,我们都一直记挂着你,而且想在危急时刻帮上你的忙。别老是这么轴,叫我们担心你,尤其是你那个叫蕊的老相好,看你受伤,急得眼珠子都红了。”

说罢,好好欣赏了一番唐莲面色羞红,手足无措的样子,才悄然离去,声音远远地穿回来:“我们永远是你的后盾和归处,放心大胆地展示你自己吧。你不只是唐莲,但你也只是唐莲。”

唐莲听出李太白话语里的回护之意,心头一阵暖意上涌,逼得眼眶都有些发酸,此番他心生触动,也下定决心要多和师傅们说说心里话。



tbc.



注:

1.少年珠冀配白马,秋莲寒光剑出匣:此句化用,前半句出自出自李白《陈情赠友人》的“投珠冀相报,按剑恐相距”,后半句出自李白《胡无人》的“流星白羽腰间插,剑花秋莲光出匣”。珠冀:明珠宝物

2.龙泉解锦带,为尔倾千觞:出自李白的《夜北张五》,此处接下龙泉剑锦带的正是李白本人,为张公子劝酒千觞。

评论(5)

热度(4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